班长

大树蛙,脚趾大而长,趾间长着很宽的蛙膜,趾端有吸盘,有吸附作用。指端有横沟,趾全蹼。背绿色,有不规则的乳白色斑点。胸、腹部为灰白色。栖息于丘陵地区的竹林或树林中,白天贴在树皮上睡觉少活动,晚上开始活动,捕食昆虫和蜘蛛。并能随时变换体色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。
体形大,扁平而窄长,雄蛙体长81mm,雌蛙99mm左右。头部扁平,雄蛙头长宽几相等,雌蛙头宽大于头长,吻端斜尖;眼间距明显大于上眼睑宽;鼓膜大而圆,犁骨齿列强,几平直。背面皮肤较粗糙有小刺粒;腹部和后股股部密布较大扁平疣;指、趾端均具吸盘和边缘沟;指间蹼发达,第三、四指间全联;后肢较长,胫跗关节前伸达眼部或超过眼部,胫长不到或接近体长之半,左右眼部不相遇或仅相遇;趾间全蹼,第一趾和第五趾游离缘有缘膜;指、趾吸盘背面可见"Y"形迹。整个背面绿色,体背部有镶浅色线纹的棕黄色或紫色斑点;沿体侧一般有成行的白色大斑点或白纵纹,下额及咽喉部为紫罗蓝色;腹面其余部位灰白色;指、趾间膜有深色纹。雄蛙第一、二指基部有浅灰色婚垫;具单咽下内声囊,有雄性线。
分布
主要分布于西南、华南、华中等省区。

评论

热度(8)